临猗县图书馆于2015年10月10日举办胡氏名家书画展--临猗图书馆
  图书馆动态  
  • · 工作动态
  •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工作动态  
    临猗县图书馆于2015年10月10日举办胡氏名家书画展
    时间:2015-10-11 09:43:19 信息来源:临猗图书馆 点击:

      

      运城日报社书画院与临猗县图书馆联合拟于2015年10月10日举办胡氏名家书画展,将展出胡文龙、胡西铭、胡蝶、胡德泰、胡青泰、胡蓉、胡国柱等胡氏名家作品200余幅及胡文龙先生生前珍藏、著述等3000余件文献资料,敬请大家关注。

      胡文龙书画家,1931年1月生,山西省临猗县人,毕业于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现任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原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民俗艺术研究会艺术顾问、陕西棉絮画书画协会艺术顾问、陕西禹龙文化艺术交流传播中心顾问、三秦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长期从事戏剧创作和书画研究,曾任陕西省军区五一剧团(现西安市五一剧团)专职编剧和《陕西历代书画名家精品集》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主编。曾编写过《香魂怨》、《焦裕禄之歌》、《玉殒香消》、《巾帼破阵》、《辛酸泪》、《自王砭》、《除五害》、《玉蝉泪》等50多个剧本,荣获省、市级剧本创作二等奖3次。在各种报刊上发表的戏剧、书画评论、游记、散文、小说上千篇。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展(赛),荣获金奖、银奖、优秀奖24次。书法作品经常发表于各种报刊,并被国内外文博单位和知名人士收藏和勒碑。其名和主要事迹先后载入《陕西文化名人录》、《秦腔辞典》、《中国龙典》、《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精品集》、《中国文艺家传集》、《国际书画交流大展专集》等20多种大型辞书。出版有个人专集《艺术漫笔》(包括“墨海求珠”、“艺林撷英”、“梨园俊秀”、“春花秋拾”四个部分)等书。 

      胡文龙老人退休后成为陕西省最早的书画评论家,笔下涌现出了书法家罗坤学、史全会,擅长人物画的胡明军,擅长画猫画鹰画马的韩少立,擅长画竹子的杨顺来,擅长画牛、马和人物画的候郁果,擅长画鸭子等题材的张天德,师法自然浑然天成的郑夏,搜尽秦巴景挥笔写真情的梦石,痴心山君写雄风的汪海江,翰墨骄子得风流的孙光,笔墨淋漓寄深情的墨隆,画笔落处闻驴声的江城,情系方寸地临池写人生的李中,艺术园地里的骆驼陈默,艺术天地任驰骋的顾长平,诗意浓郁的陈忠明,勤奋创奇功的犁夫,既画又摄的古今海,勤学心得妙画好品亦高的惠文祥———这些朋友们对艺术的探求反过来也深深影响了胡文龙这些年。胡文龙的书法也是声名鹊起誉日隆。尤其是他赐书最多、流传最广的“龙”、“虎”、“天马”的大字榜书,正是他品性、人格、文化精神的写照。在中国浩瀚的书法意象中,熠熠生耀,如星闪亮。被收入《中国龙书法大典》之中,在救援印度洋海啸灾难的义演义卖现场拍卖出陕西书画最高价的“龙”字,出神入化,如龙在天,仰首端详,让人热血沸腾,肃然起敬。龙之神韵,龙之文化,尽在其中。胡文龙写“龙”,纸有多大,字有多大,墨饱笔酣,神态挺拔,有摩崖气势,庙堂庄严,气质灵动,超然云汉。笔力雄健,大开大阖,横如栋梁,竖如天柱,苍劲巍峨,浑然建筑,让人看到了华夏魂魄,民族正气。龙吟山河壮,龙舞气象新,高悬一个“龙”字,信念的辉映,人文的感悟,就在眼前。中国书法讲究字如其人,书人合一。正如清学者刘熙载所言:“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胡文龙的书法作品活脱脱地表现出他的人生信念、阅历、学养和真情至性,也映射出其耿介、刚强、充满旺盛生命力的艺侠形象。著名学者霍松林《题文龙兄书法展》中写道:“文龙运笔惊风雨,汪洋墨海舞蛟龙。”

      半个多世纪以来,胡文龙一直活跃于文海书坛,书法作品早已遍布于千家万户,其人品亦是有口皆碑,行内人士均赞其为梨园功臣、书坛高手、文海蛟龙,人称“古都艺侠”。

      胡西铭书画家:男,生于1939年12月。山西临猗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历任西北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少林书画院名誉院 长,陕西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西安碑林画会会长。陕西公路交大艺研室教授,陕西省艺术学校客座教授。

      胡西铭先生自幼喜爱丹青,师从康师尧先生,深受长安画派影响。埋头于纸香墨海已有40多个春秋,主攻山水花鸟,人物兼书法。遵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原则,立足传统,追求新意。溶中西绘画于一炉。在名家如林的长安画坛上独树一帜,有“胡葡萄”之誉。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获奖。经常发表于各种报刊。并被日,美,英,新,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文博单位和知名人士收藏。

      1992年以来,先后应邀赴巴基斯坦,泰国,台湾举办画展讲学。1998年月在澳门举办书画展览,进行艺术交流活动,受到高度评价。其名和作品分别载入《中国美术家名人辞典》、《当代中国画家辞典》、毛主席纪念堂出版大型画册《东方红》、天安门城楼出版的珍藏书画集、《陕西历代书画名家精品集》和香港中国国际交际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名人录》等多种大型辞书。个人出版有《胡西铭画集》等书。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动态 | 服务指南 | 数字服务 | 郇阳讲坛 | 翰墨临猗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临猗县图书馆 备案号:晋ICP备15009110号-1 

    晋公网安备14082102000191号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 电话:0359-4026067 传真:0359-4036067 QQ:3500207294
    举报电话:4026067 邮箱:sxlytsg@163.com 举报入口: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