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连环画欣赏——西厢记--临猗图书馆
  图书馆动态  
  • · 工作动态
  •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工作动态  
    经典连环画欣赏——西厢记
    时间:2020-02-27 09:19:35 信息来源:临猗图书馆 点击:

     

     

        谈到画家王叔晖先生与工笔人物画《西厢记》的创作,很多人可能一下就想到那四副分别名为“惊艳”、“听琴”、“佳期”、“长亭”的邮票《西厢记》。这套邮票创作完成于1980年年底。而王叔晖的第一部《西厢记》(彩色)连环画,是在1954年画的。前前后后,历时近30年,堪耐寻味。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婚姻法公布之后,人民美术出版社把创作《西厢记》连环画的任务交给了王叔晖。一年后,这套16幅作品的《西厢记》问世,10年之后,这部作品荣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的“绘画一等奖”。1957年,王叔晖再次提笔,创作了128幅本的白描连环画《西厢记》。1979年初,《西厢记》重印,并提出设计《西厢记》邮票的想法。1983年第1期《中国画报》将16幅本的工笔连环画《西厢记》全部刊出。1983年2月21日,特种纪念邮票《西厢记》发行,那一年,王叔晖已71岁高龄。三十年西厢情愫,连环画《西厢记》为王叔晖赢得的声誉也已远远超出国界,她为我国工笔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初遇:张生情系貌美莺莺

     

    闹斎:张生问红娘莺莺是否待字闺中 

    和诗:张生莺莺对诗互应心意

    匪惊:崔夫人许婚,张生借兵解围莺莺

    赖婚:崔夫人变卦要张生莺莺兄妹相称

    听琴:张生万念俱灰闷弹琴,莺莺窗前默流泪

    传简:莺莺差红娘递信笺欲密会张生

    赴约:张生当晚翻墙赴约

    赖简:恐红娘泄密莺莺矢口否认相会

    卧病:张生不堪折磨卧病不起

    问病:莺莺再差红娘传信笺诉实情,张生喜不自胜

    佳期:历经波折二人终结百年之好

        画这组作品,王叔晖几乎投入了几十年画仕女画的全部经验,也投注了自己的丰富情感。画家、理论家潘契兹评价王叔晖,“她的《西厢记》运用极其娴熟的传统技法,细腻而生动地刻划了人物的形象,再现了这个千古传诵的爱情故事,称得起是一部划时代的杰作,是可以和王实甫的《西厢记》名剧百世并传的……中国连环画史将永远记载她的创辟之功和这部代表作品”,称赞王叔晖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以工笔重彩从事连环画创作,并对连环画艺术的提高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位女画家。

        王叔晖(1912—1985),字郁芬,现代著名工笔重彩人物女画家。出身书香门第,自幼喜爱绘画,为徐燕荪的入室弟子。她毕生孜孜以求,探索工笔画艺,作画题材以古代仕女为主,所塑造的仕女形象美而不媚,清秀生动,保持了唐宋以来工笔重彩人物画的优良传统。其作品计有连环画《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生死牌》、《杨门女将》等。1981年她在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活动中获连环画工作荣誉奖。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动态 | 服务指南 | 数字服务 | 郇阳讲坛 | 翰墨临猗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临猗县图书馆 备案号:晋ICP备15009110号-1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 电话:0359-4026067 传真:0359-4036067 QQ:3500207294
    举报电话:4026067 邮箱:sxlytsg@163.com 举报入口: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