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临猗图书馆
  图书馆动态  
  • · 工作动态
  •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通知公告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1-27 08:58:13 信息来源:临猗图书馆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推动我县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扩充馆内藏书种类和数量,通过各种渠道促进读者图书借阅证办理工作的开展,保证读者能看上书、看好书。

    2、加强阅读的宣传和引导,培养固定的读者群体,并使读者在阅读中培养情感、陶冶情操。

    3、进一步完善特色活动,举办各种展览、征文比赛、朗诵比赛、读书会和专题阅读讲座等,使读书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4、图书馆工作人员熟练运用现代化技术,优化流通管理,加强自身进修学习,充实自我。

    5、重点做好图书馆评估定级各项工作。按照《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通知》的目标要求,对照标准,找出差距,及时整改,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评估促发展,力争在文化部评估检查中,确保国家一级图书馆,在全市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三、具体工作

    1、管好用好图书资料,为读者阅读做好服务。

    1)科学管理各类书刊资料,对原有图书报刊进行分类、编目和上架,进行装订、入帐。对新购的图书,及时进行分类编目和管理。

    2)做好书书籍的修补与整理,定期检查,整理好书报、杂志资料,及时修补损坏的书籍,月底、年底做好资料的整理和装订保管工作。

    3)培养优秀的图书馆管理员队伍,建立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精神,热心工作,规范阅览室的借阅制度。

    4)完成视障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的标准化建设,规范管理工作,提高软硬件服务标准,在设施到位的前提下正常开放。

    5)古籍阅览室的办公设施配备到位,修复保护登记工作正常开展。制作标准函套1000个,使全部书函套制作达到2000个。

    2、利用各种资源,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

    1)继续联合北京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推动全民数字化阅读活动再上新台阶。

    2)与陕西省铜川市结成文化图书友好城市,并完成1-2次交流活动。

    3)联合樊登读书会,规范化开展高质量的读书交流活动。

    4)多渠道挖掘教育资源,开展6-8次郇阳讲坛活动。

    3、结合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春节前夕,组织临猗县六牛诗社、书法家协会、诗词楹联协会的书法家团队,开展为群众义写春联活动。

    2)元宵节前,举办临猗县首届全民阅读朗诵会,促进全民性的阅读朗诵交流,使读者重拾经典、提高朗诵水平,为建设书香临猗推波助澜。

    4、多方协作,扩大图书馆服务范围。

    1)扩大临猗文化影响,在省图书馆举办胡氏家族书画展。

    2)举办荆观圣及其弟子书法展。

    3)协助六牛诗社,办好六牛诗社成立十周年作品展。

    4)协调促进临猗县榜书协会成立,举办运城市榜书邀请展。

    4、加强培训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1)每季度组织一次基层业务工作培训,全年对375个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1-2次。

    2)组织图书馆工作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对照要求进一步规范图书馆管理工作。

    5、志愿者参与管理

    强有力的志愿者图书馆管理员队伍是加强图书馆工作的有力保障,在各大中小学生中挑选出10名热爱读书、组织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学生参与到图书管理工作中,协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负责图书借还、书库整理、维护秩序等工作。

    四、实施措施

    1、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年末有总结,各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读者需要去做。

    2、各项工作与活动情况定期向局领导汇报,并通过各种渠道接受读者的监督,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设。

    3、不断总结反思,学习借鉴其他图书馆的管理经验,以完善图书馆各项工作。在现代社会高科技的进程中,图书馆始终是人们学习需要的供应源泉,我们必须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建设好读者知识体系和各方面素质形成的重要阵地,使图书馆满足读者更多的需求,在我县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动态 | 服务指南 | 数字服务 | 郇阳讲坛 | 翰墨临猗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临猗县图书馆 备案号:晋ICP备15009110号-1 

    晋公网安备14082102000191号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 电话:0359-4026067 传真:0359-4036067 QQ:3500207294
    举报电话:4026067 邮箱:sxlytsg@163.com 举报入口: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