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度报告--临猗图书馆
  图书馆动态  
  • · 工作动态
  •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通知公告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度报告
    时间:2016-12-31 10:31:33 信息来源:临猗图书馆 点击: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度报告

     

     

     

     

     

     

    临猗县图书馆

    20161231

    目录

    插图............................................................................................................................... 3

    1、全民阅读新春朗诵会................................................................................................................................ 3

    2、世界读书日活动.......................................................................................................................................... 3

    3、“激情飞颂河东”经典诗词诵读大赛............................................................................................... 4

    年度概况................................................................................................................ 4

    1.1做好常规工作............................................................................................................................................... 4

    1.2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4

    1.3举办郇阳讲坛系列活动........................................................................................................................... 5

    1.4开展科普活动周活动................................................................................................................................ 5

    1.5加强青少年服务.......................................................................................................................................... 6

    1.6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6

    1.7强化古籍保护工作..................................................................................................................................... 7

    1.8提升业务水平............................................................................................................................................... 7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度业务分析.................................................................... 8

    2.1  办馆条件...................................................................................................................................................... 8

    2.1  办馆效益...................................................................................................................................................... 9

    3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大事记............................................................................. 11

     

    插图

               •1、全民阅读新春朗诵会

                                                                         2016219,临猗县图书馆在五楼多功能室举办“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全民阅读新春朗诵会。

     

    2、世界读书日活动

                                                                                        2016423,临猗县图书馆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现场。小学生集体诗歌朗诵。

     

    •3、“激情飞颂河东”经典诗词诵读大赛

        

     

    20161018,由运城市文化局主办、临猗县文化局承办的运城市“红色的魅力”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激情飞颂河东”经典诗词诵读大赛隆重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盐湖区参赛选手王媛与临猗县参赛选手何丹、潘宁并列一等奖,临猗县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

    年度概况

    2016年,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临猗县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馆领导的带领下,敬岗爱业,拓展服务,使图书馆工作得到整体提升,在为读者提供全年免费开放服务的基础上,还多领域、多形式组织开展了各种大型活动。

    1.1做好常规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免费开放工作,营造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增设了图书馆功能室导引标识,在各功能室悬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新增图书20000余册,为电子阅览室更换高配置电脑50台。期刊、少儿、电子阅览室及流通书库实行节假日免费开放。

    1.2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1.2.1“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全民朗诵大会

    为鼓励全民参与,共同推进书香社会建设,传承中国语言艺术文化,搭建优秀学习互动平台,农历正月十二在五楼会议室举办“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全民朗诵大会,全县朗诵爱好者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与诗歌的滋养中,共同领略中华精神气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举办前,图书馆特地邀请了运城市播音主持培训专业老师王佑军,在期刊阅览室免费举办朗诵、演讲、主持基础知识《声音之美》讲座,为爱好朗诵的读者提供赛前充电,主讲朗诵基本功、发音训教技巧。

    1.2.2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1)开展第21个世界读书日街头宣传活动,联合科协进行展板宣传、散发全民阅读倡议书、图书捐赠倡议书等宣传页,向读者展示县图书馆发展现状及服务项目,使他们了解图书馆、关心图书馆、参与到图书馆工作中来。(2)举行为边远贫困小学捐赠图书启动仪式。(3)举办朗诵、演唱、戏曲表演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更多的读者爱上读书、乐于分享,营造快乐阅读、提升自我、积极向上的氛围。(4)与残联合作,对盲人阅读、残疾人扫盲等工作进行宣传,并在残疾人中开展向崔国鹏学习、培养读书兴趣活动。

    1.2.3 “文化进警营”活动

    为了多形式、多层次为官兵送上文化大餐,充分调动基层官兵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推动学习型警营建设,将文化拥军真正落到实处,在临猗县武警中队开展了“文化进警营”活动。(1)免费为官兵办理的借书证,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借书证的使用方法和图书馆总分馆制图书通借通还的新形式。(2)为了使官兵们了解临猗、热爱临猗,精心挑选了部分地方文献,作为“文化进警营”图书专柜的重要补充。(3)为每个官兵配备了习字贴和书法学习辅导资料,并邀请官兵走进图书馆,参加图书馆郇阳讲坛、艺术展览等活动,提升人文素质,活跃文化生活。

    1.2.4樊登读书会临猗分会线下活动

    每周在期刊阅览室组织樊登读书会临猗分会线下活动一次,开展阅读分享、经典诵读、朗诵培训等各种阅读活动。

    1.3举办郇阳讲坛系列活动

    2016年,临猗县图书馆郇阳讲坛以家庭教育为主题,邀请中国国学研究院四川教育学院院长、陶行知教育会赏识教育研究所高级讲师、中小学教育心理咨询师、中国卓越校长峰会特聘家庭教育专家岳桂敏,走进临猗县二中、临猗县示范小学、双塔小学、县直幼儿园等8所园校、为家长、教师、学生举办公益讲座《如何做新时代父母》,累计公益讲座20个小时,到场听众5600余人次。同时,新时代家教中心在图书馆挂牌运行,每周末在少儿阅览室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及少儿益智游戏。

    1.4开展科普活动周活动

    在科普活动周中,图书馆与教科局、环保局、卫生局、县妇联、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在郇阳人民广场举办临猗县“科技活动周”宣传咨询活动。几家单位在人行道上拉开长达数十米的科技知识宣传走廊,准备了科技、医疗、保健等各方面的宣传资料、宣传小册子向过往群众发放,并在果树种植、医疗保健、食品安全、应急避险等范围为群众进行咨询服务,利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大众,宣传健康生活的方式。

    另外,作为免费开放省级科普基地,在活动期间保障期刊、少儿、电子、流通书库等功能室的开放,为读者提供无休假阅读服务,并为到馆青少年重点推荐了科技报刊、科普书籍等读物。

    1.5加强青少年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读者,图书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逐年增加少儿阅览室报刊的数量和品种,并且考虑到中小学生的学习时间和放假时间,因时制宜,调整服务时段,充分满足他们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期间参观、利用公益性文化设施的需要。

    启动全民阅读推广走进校园活动,在三管小学设立流动图书点并赠送少儿图书300册。在家长和学生中宣传全民阅读与学校教育结合的重要性,号召家长从自身做起,和孩子一起重视阅读、快乐读书。

    常年开办青少年硬笔、软笔书法培训活动,2016年组织全县青少年参加“我是中国人,与好中国字”第一届全中青少年书法大赛,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81名的好成绩。作为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县,我们对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一直非常重视,在教育、文化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激发全县青少年学好汉字、热爱国学的兴趣。 

    与小天鹅舞蹈学校联合组织小学员走上街卖报,送知识送政策,设立捐助箱、捐物角,利用所得助贫扶弱,并与边远贫困地区的小学生结成对子开展帮扶活动。

    与运城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星光少年艺术素质教育中心、樊登读书会联合,在馆内设立“百姓经典诵读”基地,每周举办诵读活动,在提高青少年诵读技巧的培训中,传播经典诗词、国学文化。

    1.6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农历腊月底,由临猗县文化局与临猗县图书馆发起组织,临猗县六牛诗社、书法家协会、诗词楹联协会组成的书法家团队在文化大楼前为群众义写春联,30余名书法家与诗词楹联作家分为大小六组,共同为广大群众创作并书写春联,为群众义写春联3500余幅。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举办系列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暨六牛诗社十周年翰墨雅集活动,印发六牛社志、出版《六牛诗草》特刊,在文化大楼前举办了经典诵读、乐器演奏等演艺活动,书画界名家现场创作、演艺界名家登台献艺,上千名各级领导、书画名家、文人学者与观众欢聚一堂,气氛隆重热烈。活动期间,在四楼展厅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展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280件,到馆参观人数近4000人次。并邀请王宗甲、雷崇善、徐大虎、曹石狮、孙建设等临猗县书画名家,在展厅即兴创作百米长卷,这幅名家荟萃的百米长卷浸透了老中青三代书画名家的心血,体现了临猗当代书画界的创作水平,作为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被我馆收藏。

    组织统筹了由运城市文化局主办、临猗县文化局承办的运城市“红色的魅力”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激情飞颂河东”经典诗词诵读大赛,运城市及临猗县相关领导光临现场,来自运城市15个县、市(区)及经济开发区的26位优秀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邀请了运城市群艺馆、朗诵协会、报刊电台等部门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盐湖区参赛选手王媛与临猗县参赛选手何丹、潘宁并列一等奖,临猗县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

    1.7强化古籍保护工作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刘惠平、《中国文化报》公共文化部副主任李静在省图书馆馆长魏存庆、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范月珍陪同下,对我馆古籍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荆福奎馆长对临猗图书馆古籍收藏情况、保护现状的汇报,参观了古籍书库,仔细察看了书库设备装置、古书存放等方面的情况。

    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发起的“中华古籍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活动”中,山西省第一组志愿服务小分队经过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辛勤工作,顺利完成了对临猗县图书馆的古籍普查。临猗县图书馆是山西省5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数量、质量、珍贵程度在山西省综合排名第二,仅次于祁县图书馆,古籍藏书两万多册。志愿者小分队的11名志愿服务大学生及1名带队老师就古籍目录、具体册数、残损情况、留影造册等方面进行普查,发现了许多珍贵古籍。历时一个月的古籍保护志愿工作完结后,根据保护建议,我馆为古籍书库安装了防盗门、监控设备,健全了安全设施。

    1.8提升业务水平

    2016517,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在曲沃县举办“2016年山西省古籍普查工作培训班”,馆长与分管古籍收藏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就普查工作和相关工作中的经验、困难展开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共谋事业发展,争取尽早完成山西全省的古籍普查登记任务,建立山西省古籍登记总台帐。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

    馆长荆福奎与副馆长王闰生参加了在太原举办的山西省基层文化队伍示范性培训暨全省基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班的业务培训。

    视障阅览室负责人参加了在太原市举办的“山西省视障文化服务与阅读推广培训班”培训活动。培训班以“阅读推广与视障服务”为主题,开展视障文化服务的各项培训;分享公共图书馆视障阅览服务创新案例;进一步完善全国公共图书馆视障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为迎接和保障2017年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与北京超星集团联手举办了第六次全国图书馆评估研讨会,40余名各县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活动。研讨会上半场由超星集团主题培训师赵子昂进行有关“第六次评估定级中的数字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题汇报,下半场由超星集团公图事业部副总经理,技术总监覃宇星就《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创新》为题进行汇报。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度业务分析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励精图治,各项业务工作与2015年相比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

    2.1  办馆条件

    根据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2015年业务统计数据可知,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在办馆条件方面投入水平比前两年有较大的增长,具体如表2.1和图2.1所示。

    2.1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条件

     

    时间

    人员(人)

    资金(千元)

    馆舍面积

    (平方米)

    藏量(册)

    电子图书(册)

    2015

    11

    1018

    5612

    143600

    500

    2016

    11

    1866

    5612

    145700

    500

     

    2.1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条件

    根据表2.1和图2.2可知,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的人员、馆舍面积发展稳定,在办馆经费、藏量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为图书馆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

    根据表2.1可以计算出临猗县图书馆办馆条件增长率,具体见表2.2和图2.2

    2.2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条件增长率

    单位:%

    时间

    人员

    资金

    馆舍面积

    藏量

    电子图书

    2015

    2016

    0.00

    83.30

    0.00

    1.46

    0.00

     

    ②年增长率=((本年度数值-上年度数值)/上年度数值)*100。下同。

     

    2.2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条件增长率

    根据表2.2和图2.2可知,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在资金、藏量具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上述数据显示出临猗县图书馆在投入的可持续性方面有着相当好的保障。

    2.1  办馆效益

    根据临猗县图书馆2015年、2016年业务统计数据可知,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在办馆效益方面如表2.3和图2.3所示。

     

    2.3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效益

    时间

    总流通人次

    书刊文献外借册次

    读者活动次数

    2015

    9800

    2800

    36

    2016

    10000

    3000

    38

    注:与前一年对比。

    根据表2.3可以计算出临猗县图书馆办馆效益增长率情况,具体见表2.4和图2.4

     

    2.4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效益增长率

    单位:%

    时间

    总流通人次

    书刊文献外借册次

    读者活动次数

    2015

    2016

    2.04

    7.14

    5.56

     

    2.4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办馆效益增长率

    可见,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总流通人次、年均书刊文献外借册次、为读者举办的各种活动次数都有比较大的增长。

     


    3 临猗县图书馆2016年大事记

             19,郇阳讲坛在文化局五楼会议室举办《如何做新时代的父母》讲座。

             219,临猗县图书馆在五楼多功能室举办“全民阅读”新春朗诵会。临猗县文化系统及各界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举办了多项宣传活动,并启动为边远贫困小学捐赠图书活动,还为残联捐赠国学教育学习卡,并在残疾人中开展向崔国鹏学习、培养读书兴趣活动。

             518,临猗县图书馆与教科局、环保局、卫生局、县妇联、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在郇阳人民广场举办临猗县“科技活动周”宣传咨询活动。

             69端午节,图书馆在文化局大楼前举办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及六牛诗社成立十年大庆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举办了大型演唱、舞蹈、朗诵、书法表演等,并在四楼展厅举办书法、绘画、摄影展览。

             927,临猗县图书馆在“文化进警营”活动中为临猗县武警中队官兵送图书送光盘。

             1018,由运城市文化局主办、临猗县文化局承办的运城市“红色的魅力”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激情飞颂河东”经典诗词诵读大赛隆重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盐湖区参赛选手王媛与临猗县参赛选手何丹、潘宁并列一等奖,临猗县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

     

     

                                                                                                                               临猗县图书馆

                                                                                                   20161231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动态 | 服务指南 | 数字服务 | 郇阳讲坛 | 翰墨临猗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临猗县图书馆 备案号:晋ICP备15009110号-1 

    晋公网安备14082102000191号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 电话:0359-4026067 传真:0359-4036067 QQ:3500207294
    举报电话:4026067 邮箱:sxlytsg@163.com 举报入口: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